2018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万童WeKids助力原创内容交流碰撞

8月22日,为期4天的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以下简称图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作为国内领先的儿童与家庭娱乐国际IP运营商,万童互动WeKids受邀参展,旗下12个特色国际IP在图博会东2馆E2-L24展台亮相,助阵展会现场。

在展会之外,本届图博会同时举办多场集国际化、专业化于一体的展会活动。其中,在本次主题为“跨媒体时代的童书创作与创新”的BIBF世界童书论坛中,万童互动WeKids联合创始人&COO陈蛮蛮先生,于8月21日下午发表“从图书到动画——优质IP内容的创造与传承”主题演讲,与来自全球的行业大咖进行了充分的思想碰撞与分享。
引进海外优质动画IP进行运营和开发并不是万童互动WeKids唯一的商业探索,陈蛮蛮先生谈到。另一方面,万童互动也在积极挖掘中国原创好故事,并携手国际权威儿童动画制片公司,将中国原创内容对接到国际制片体系,致力把中国故事打造成全球儿童动画IP。

2018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万童WeKids助力原创内容交流碰撞

儿童动画原创内容走向海外面临诸多挑战

儿童动画近年来在国内的增长趋势非常明显,本土IP产业化日趋成熟,涌现出不少头部IP,国内创作者也开始将视野投向国际市场,寻求更大的投资回报。
在这一过程中,万童互动WeKids作为专业的国际IP制作、运营和推广公司,见证了很多IP的发展与崛起,却也发现中国的创作者把原创内容带向海外的过程中,往往不可避免的暴露出几大难题:好项目难寻、投资难寻、投资回收难、国际化难。

任何一个单一的国家或地区的市场都难以完全收回儿童电视系列动画片的制作投入,且一个原创项目从内容品牌到消费品牌的转化成功率在国际市场上小于1%,一个获得商业成功的小猪佩奇后面,堆着不止100个失败的案例。

携手国际权威儿童动画制片公司,为中国好创意保驾护航

就目前的市场情形来看,不同地区的资本投入、跨国制片、发行成为必然的选择。2018年2月,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加拿大文化部牵头的中加文化联委会首次会议及中加文化产业首次对话会上,万童互动WeKids与加拿大传媒业巨头Corus Entertainment旗下的动画公司Nelvana以及软件公司Toon Boom Animation达成合作,共同出资设立“中国有故事&ChinaTales”儿童动画IP孵化器计划。

2018年4至5月,“中国有故事”在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深圳等5座城市举办了6场宣讲会,面向全国征集好创意。截止到目前为止,首季“中国有故事&ChinaTales”项目已经截止投稿,首季稿件中选结果将于2018年10月的MIPJUNIOR法国戛纳上正式公布,第二季征稿项目也将同步开启。无论是作为儿童文学作者、绘本画家、设计师、导演、编剧、学生还是老师,只要有好创意,能提供简短的几行文字和几张草图,就可以投稿参选。

“中国有故事&ChinaTales”儿童动画IP孵化器的核心价值在于,将中国原创内容对接到国际制片体系,完成全球市场的融资与发行,获取全球一线创作、制作、技术资源支持,最终将中国故事打造成全球儿童动画IP。

从一本童书到一部国际动画,其实可以很简单

图书和动画作为动漫IP生态中关系紧密的两个环节,是相对最容易“跨越”的两种媒介。

迪士尼多数脍炙人口的动画片都改编自儿童文学,在万童互动WeKids持有的上百个IP中,也能窥见这一趋势。从源自家喻户晓的阿拉伯名著的《一千零一夜》,到由诺贝尔文学奖作品改编的《丛林之书》、《尼尔斯骑鹅历险记》等,这些优质的原著作品是动画质量的保证,同时动画作为与时俱进的表现形式又可以让经典文学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在感官体验和互动性上也有加强,从而更容易被新一代少年儿童所接受。

2018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万童WeKids助力原创内容交流碰撞

与此同时,中国童书出版业这些年来显著的变化体现在原创能力大大增强,无论是在市场份额上还是畅销书排行榜上,原创图书都能占到70%以上的份额。原创儿童文学领域,曹文轩先生不仅获得安徒生奖,他的图书2017年还首次跻身《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前十名,这些成绩的取得难能可贵,也说明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此次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万童互动也希望借此机会挖掘文学创作者们优秀的童书创意,以通过“中国有故事&ChinaTales”项目,把这些优秀的内容输送到国际上。覆盖优秀原创内容在体系化的国际运作全过程,从稳定的政府制作补贴,到与北美、欧美、亚太地区长期紧密的制片合作经验,皆能保障原创IP运作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能邀请到专业的公司来执行。将国内的原创内容最完美的对接到国际市场,保证创意——动画片项目的完整孵化,并达到全球性的覆盖和曝光。

跨界融合潜力无限,动画衍生童书成为出版主力

相对于文学IP改编动画片的经典开发模式,反过来,尤其对于那些低幼向的热门IP或海外引进动画来说,通过授权和开发推出与动画对应的少儿读物是最直接和重要的变现方式。
据相关统计结果显示,敖幼祥创作的《乌龙院》系列漫画图书总销量已经超过3000万册;《小猪佩奇》动画片2015年进入中国,安徽少儿出版的《小猪佩奇》系列图书在2016年销售码洋过亿,累积销售超过100万套;迪士尼依赖自身强大的动画IP资源,打造出了世界上最大的经营儿童图书的出版商——迪士尼全球出版集团,其每年的童书销量达1.2亿册,居全球童书销量第一。

2018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万童WeKids助力原创内容交流碰撞

凭借绘本、玩具书、立体书、游戏书、涂色书等层出不穷的多样化趣味形式增强孩子观看动画的体验,在对IP精品内容进一步挖掘,深入打造其品牌形象的同时,动画自带的吸粉属性和IP形象,也是图书出版效果的绝对保证。

经万童互动WeKids独家引进发行,在2018上海电视节上摘获白玉兰奖最佳动画片的《扎克和呱呱》,把“图书”和“动画”两个概念的巧妙融合,用立体书的形式展现所有的角色场景,一方面体现了创作者的巧思和高超的动画技术,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对于学龄前孩子来说,无论图书还是动画都是他们最易于接受和喜欢的媒介。

还有类如少女题材动画《摇滚萝莉》,集公主、魔法少女、加上音乐舞蹈三大火爆元素为一体,国内播放数据近十亿,更有由国际知名音乐人打造的动画原生音乐库,且IP拥有的独立的自媒体账号和强大的粉丝基础,不管是作为发声玩具书还是形象植入类绘本,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由此可见,同一IP在图书和动画两个层面的跨界与结合依然有非常大的开发空间和变现潜力。北京图博会提供了一个优秀的交流合作的平台,希望能看到更多优秀的中国原创故事,通过此次博览会及“中国有故事”项目,真正走向全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