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立动画电影的发行与市场,五位业界专家京城论道

By 万童小编,2017年7月6日

近日,第六届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发布会研讨会《独立动画的制作与发行》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由UCCA、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以及未来橙共同主办,由吸铁石动漫协办。

论坛发起人皮三导演对论坛的宗旨和发展历程作了简单介绍,并主持了随后举办的《独立动画的制作与发行》研讨会。

中国独立动画电影的发行与市场,五位业界专家京城论道

论坛特邀嘉宾包括万童互动创始人储晓冶完美世界投资部总监汤昱文栗宪庭电影基金艺术总监王宏伟、入围第67届柏林电影节动画长片《好极了》的制片人杨城等业界精英。嘉宾们分别从创作者、投资方、制片人、行业政策等视角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中国独立动画电影的发行与市场,五位业界专家京城论道

(从左至右:皮三、储晓冶、杨城、王宏伟、汤昱文)

• • •

万童互动创始人、国际资深动画制片人、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客座教授储晓冶先生同观众分享了国际动画产业现状及海外动画宣发经验。

储晓冶表示,目前美国最大的两家电影公司迪士尼与环球占据了美国电影市场80%的江山,但事实上中国的动画电影市场体量已然超过了美国。就这两家公司来说,他们每部片子平均预算是1亿5千万美元,票房要达到5亿美元才能实现收益。此外,美国同行在非常认真地研究中国市场和观众需求。以《功夫熊猫》为例,该片导演曾表示做这部电影最难的是把握中国观众的笑点在哪里。他们研究了周星驰和张艺谋的电影并做了深入的分析,试图在美国观众和中国观众之间寻找“最小公约数”,力图让中美观众都能够欣赏他们的作品。

除了美国市场,中国独立动画电影同仁可以了解和学习欧洲的模式。一般来说欧洲动画作品的预算不会很高,同时有政府补贴,给制作团队提供了非常好的创作环境和土壤。

在回答现场观众“做一个制片人需要什么样的职业素养”的提问时,储晓冶谈到在中国传媒大学开设“制片管理”研究生课程,关于“制片”有两个概念:Production Manager和Producer,后者又分两个层面:跟制作有关的Producer和跟投资人打交道、组建团队、负责成本管控的人。做制片人越往上走越需要一个庞大的专业知识结构来支撑,需要对整个行业、产业链各个环节都有所了解。

完美世界投资部总监汤昱文从投资方的角度阐述了艺术与商业的多维关系。资本尊重艺术家的傲骨和创作追求,在维持其独立创作精神的同时以开放心态拥抱商业,让独立动画作品具备更高的商业价值。制片人杨城认为,独立动画亟待提升创造力,好的东西一定有独特的商业价值。他们正在考虑发起人才扶持计划,涵盖动画短片、独立动画电影、纪录电影、真人剧情等电影类型。

中国独立动画电影的发行与市场,五位业界专家京城论道

会后,皮三导演为嘉宾颁发聘书,聘请储晓冶等四位嘉宾为论坛的学术委员会顾问

• • •

据悉,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是中国内地首个非营利、由民间机构策划的动画电影艺术项目。论坛致力于整理和扶持中国独立动画项目,在相应的产业和艺术环境中提供多方面的支持;鼓励独立、原创及实验性的动画创作,加强独立动画的生存、发展及讨论空间;在挖掘、整理中国内地优秀独立动画创作的同时,积极拓展公众、业界与国际交流平台的资源链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