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手记】《小鼠提比》:一部系列动画片的诞生与传播

By 万童小编,2017年01月22日。

 

2017年1月21日,由我们万童亚洲引进并运营的儿童系列动画片《小鼠提比》终于在爱奇艺儿童频道上独家上线了。这是一部专为学龄前儿童定制的动画片,透过展示小鼠提比和他的小伙伴们的日常生活,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关于成长的故事。

小鼠提比

在动画片上线之前,我们做了一些预热工作:带着《小鼠提比》的玩具参加了一月份的“香港玩具授权展”,也发布了提比的图片和短视频等。可爱的小鼠提比形象立即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都在询问动画片什么时候可以在国内播映,在哪里可以买到小鼠提比的衍生商品等等。看到大家这么喜欢《小鼠提比》,我心里当然非常高兴,但我更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动画系列片《小鼠提比》背后的故事,它的诞生和传播。

小鼠提比玩具

认识德国制片和品牌管理公司m4e的Hans Ulrich Stoef总裁有很多年了,但直到2014年6月的拉斯维加斯授权展上,其公司品牌和授权总监Bernd Conrad先生才跟我提起是否有兴趣代理运营他们正在制作的动画项目《小鼠提比》。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陆续在法国戛纳的MIPTV(4月)、MIP Junior和MIPCOM(10月)、新加坡的ATF(12月)、美国的拉斯维加斯的LicensingExpo(6月)和迈阿密的Kidscreen Summit(2月)上与他们公司的发行、授权、运营等多个部门高管见面洽商,终于在2016年的9月签订在大中华地区独家代理运营《小鼠提比》动画片和品牌的多年协议。整个过程历时两年零三个月。

在这两年多的谈判过程中,m4e不断提供新的资讯以增强我们的信心,诸如新近加盟的全球各地的播出机构和授权商等。这一过程也让我们更加了解国际市场上一部动画片的诞生和传播的过程。与中国情况类似,世界各地儿童动画片制片人(公司)的最大挑战,是本国电视台的播出费远不足以支付动画片每分钟高达15000美元的高昂制作费用。即使有本国政府的支持,如欧盟、加拿大、英国、法国、新加坡等等,各国儿童动画片制片人所瞄准的仍然是国际市场。只有国际市场获得成功,这个动画项目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获得商业上的成功。

所以,要想成功创作运营一部儿童动画片,最关键的第一步是找到一个可以在世界流行的故事,当然如果有经验且有信心的话,创作一个新故事也是不错的选择。但你如果坚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那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在现今儿童动画领域,大家普遍的认知是,普世的才是世界的。

《小鼠提比》的故事来源于意大利作家Andrea Dami自2003年创作出版的漫画书《Topo Tip》。2012年2月28日,意大利动画公司宣布与德国品牌管理公司m4e、意大利制作公司Studio Campedelli和意大利国家电视台RAI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并制作由这一系列漫画书改编的52集电视动画系列片。此时,“提比”漫画书的全球销量已达400万册;在主要的发行地区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拥有广泛的知名度。

小鼠提比图书

从这个合作伙伴布局,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意大利的两家公司是项目策划和制作方,意大利国家电视台是播出合作方,其中后者是一个非常必要且关键的角色——如果一个项目在启动时没有拥有影响力的播出方参与的话,后期就几乎没有机会做全球发行。更为重要的是这个项目引入了德国品牌管理公司m4e作为项目的投资方以及全球发行和品牌管理者,而m4e投入这个项目的信心,则来自于其在2008年收购的荷兰发行公司Telescreen拥有项目全球发行的能力。

随后,德国国家电视台SuperRTL以及法国电视台France 5相继在2013年1月和2014年12月宣布成为播出合作伙伴(指在项目未完成时即提前对项目进行投资或预购);Disney Jr. 在2015年11月宣布在整个南美地区播出《小鼠提比》。至今,《小鼠提比》已经在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我们在香港参加授权展的时候,也不断有东南亚国家的播出机构来询问其所在地的播出权。

在这自2012年到2014年底的动画片创作、制作、全球发行的过程中,原版漫画图书的出版发行也取得巨大成功,在全球以32种语言累计出版发行1100万册。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也在2012年8月引进出版了名为《小鼠宝贝成长日记》的系列图书。

小鼠提比产品

随着《小鼠提比》动画片在全球的落地播出,已有近百家图书出版、玩具以及各种衍生商品公司加入到了提比合作伙伴行列。m4e与其制作合作伙伴Studio Bozzetto也在2016年10月宣布将在2017年末完成第二季26集的制作。

所以,如果简单梳理一下的话,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动画片诞生和传播的链条:好的故事(创意)- 电视播出伙伴 – 全球发行能力 – 品牌管理能力 – 全球各主要地区品牌管理合作伙伴。钱在这里是润滑剂,而不是主导力量。我们看一下2016年在中国非常流行的两个项目《小猪佩奇》和《超级飞侠》,也是这样一个链条产生的结果。另外,英国、加拿大以及韩国动画产业异常发达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们的国家电视台坚定地站在本国的制作公司后面。在国际市场上,大家通常把有责任感的儿童电视播出机构称为“守门员”:他们对所播出的儿童节目内容有基本的把控,不会让不健康或者不适合的内容进入儿童的眼睛和耳朵。“守门员”们也通过自己对节目的选择而获得观众和国际同行的信任。

新年伊始,我们万童时代有幸与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签约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北大教授曹文轩先生的两部作品。我们期待找到国内坚定的播出合作伙伴更期望与国际合作伙伴携手将曹文轩教授的《萌萌鸟》和《羽毛》两部作品改编成动画片,走向世界。

曹文轩作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