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了100多个动画IP,万童互动驾驭内容风口的姿态是“全球化”

By 36Kr,2016年8月15日。

儿童群体是金矿?

贾斯汀时间

上个世纪90年代,伴随着全球劳动力集群的转移,中国的加工和外包工业开始崭露头角。

动画行业也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中国动画行业最早就是从帮助欧美中国做OEM开始起步的,万童互动的创始人储晓冶也是从这个大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人才。

万童互动创始人 储晓冶

万童互动创始人 储晓冶

在90年代从加拿大留学归国后,储晓冶的工作主要是帮一家加拿大技术公司做亚太地区的市场开拓,争取让本土动画公司采用加拿大的制作技术。在数字化技术出现和中国本土动画产业链逐渐成熟后,储晓冶第一次自主创业做了一家动画原创公司,但只坚持了两年就因为变现太难的原因倒闭了。

此后储晓冶又回传媒大学教了一年书,内容还是动画制作领域。在对自己之前的工作经历进行梳理后,储晓冶决定将动画IP运营作为新的创业方向。

去做内容IP的运营背后的逻辑也很简单,不论大小,每个IP想要赚到钱,IP运营方这个角色的不可缺失性已经越来越明显了,我们之前也报道过神猫动漫、THR2E、果然杰作的创业公司。此前在动画行业中,内容制作周期较长,离钱比较远,甚至跟游戏结合之前,动画行业的变现大多只能靠衍生品来实现。

并且随着互联网渠道的兴起和动画电影的火爆,给IP运营方留出的运作的空间和渠道越来越广泛。储晓冶认为所谓IP运营的概念,就是选择在各个内容环节上选择合适的输出渠道。加上此前在国外留学和外企合作的经验,储晓冶将外国动漫IP的本土化落地做为公司主要的运作重点。据了解,万童互动目前已经签下了欧美100多个动画IP的全媒体版权,独家家代理运营超过5,000集的优秀欧美动画片及IP,包括《小乌龟富兰克林》《大象巴巴》《贾斯汀时间》《新一千零一夜》《斯拉格精灵》《丛林之书》《彼得潘新传》和《小侠盗罗宾汉》等。这些电视系列动画片均是Disney、Nick、Treehouse、Cartoon Network、CBeebies、French 5、Netflix 等全球主流儿童频道的主推项目;其中多部获得过艾美奖、安妮奖、家长选择奖、加拿大Gemini奖、Kidscreen奖以及Cynopsis儿童想象力奖等等。

在合作方式上,为了降低风险,万童与国外内容公司大多采用的是保底+分成的合作模式,而非一次性买断,并且每一个IP拿到的都是十年独家运营权。储晓冶认为,动画运营时间比网剧长,传播效果也没有网剧长,但动画的全球属性更强,因此全球化运营将成为盈利的关键。

具体来说,万童互动的业务包括:原创及国际联合制片、童书出版发行、国际儿童IP的衍生产品授权与开发以及儿童教育娱乐互动数字应用平台“小伙伴TV”。其中前三项是to b的业务,小伙伴TV则是直接面对C端,其主要产品形态是动画新媒体内容的聚合平台,有些内容需要付费才能观看。万童大部分的内容瞄准的都是2至9岁的儿童,付费能力也较强。

小伙伴TV

小伙伴tv界面

在国外,例如Netflix都是依靠儿童内容来撬开家庭互联网的大门,因为儿童一直是客厅经济的主要消费主力,在每年儿童内容的投入上,Netflix几乎是其他几家的两倍之多。储晓冶认为,随着国内巨头对电视端和ott端的重视程度加剧,这对万童也意味着新的机会。

对于IP运营类的公司而言,聚集资源以及挖掘爆款的能力将是核心竞争力。目前万童互动已经完成了A轮融资,领投是国内一家互联网巨头,目前暂不愿意透露,慈文传媒也参与了此次投资。在经营情况上,万童一直保持盈利状态。

 


 

原文刊登于 36K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