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游戏发行需要有国际范儿的 IP

By 万童小编,2016年8月1日。

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已落下帷幕,在本届ChinaJoy上,除了“泛娱乐”之外还有一个关键词——游戏出海。

全球化趋势在游戏行业体现得尤为明显,诸如腾讯这样的巨头已率先布局全球化战略,各大型游戏企业也紧随之后加紧走出去的步伐,再加之国内管制政策的突然收紧,也使得一大波中小型游戏企业把触角伸向海外市场,“不出海便出局”已成为整个行业的共识。

虽然近几年中国游戏公司在海外市场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自身仍存在不少问题,题材雷同、操作单一、抄袭换屏等痼疾导致核心竞争力不足,而在内容上的版权质疑和运营上的水土不服则往往导致出海折戟。要想实现全球化发行的成功,第一要有海外用户接受度高的优质IP做基础,第二要有良好的海外发行渠道做助推,双管齐下才能快速地推广产品挖据用户。这些对初涉海外的游戏企业而言是较大的挑战,与其孤注一掷独立承担,不如寻求契合的合作伙伴迅速打开局面。

万童互动是国内领先的儿童与家庭娱乐国际IP制作、运营和推广公司,其在大中华地区独家代理运营超过5000集的优秀欧美动画片及IP,包括《小乌龟富兰克林》《大象巴巴》《贾斯汀时间》《新一千零一夜》《斯拉格精灵》《奇幻森林》《彼得潘新传》和《小侠盗罗宾汉》等。这些享誉全球的电视系列动画片均是Disney、Nick、Treehouse、Cartoon Network、CBeebies、French 5、Netflix 等全球主流儿童频道的主推项目。

这些内容均为正版引进不存在任何版权问题,而且本身就在欧美国家拥有数量庞大的观众群体,同时在语言版本、画面风格、人物形象方面也具有衍生为游戏的天然优势。以《斯拉格精灵》为例,该片于2012年在迪士尼XD(Disney XD)频道首播,2015年登陆Netflix平台全球发行,这些拥有巨大影响力的播出平台使得该IP内容家喻户晓。在内容方面《斯拉格精灵》也是当下唯一整合射击、物品收集、热血战斗三大男孩娱乐主题的系列动画片。选择儿童游戏这一细分领域作为突破口,能有效避免千军万马挤过独木桥的激烈竞争,或许是中小游戏企业出海远征的一片蓝海。

slug it out

《斯拉格精灵之一决雌雄》iOS版游戏2012年在美国和加拿大发布后进入当年APP付费榜前15名

通过高效便捷的内容授权,游戏企业可以提前部署,利用时间差缓解紧张的运营压力——也许在等待相关部门审批的漫长时间里,同款游戏就已经在海外上线并实现盈利。万童互动愿做国内游戏企业与海外版权方的桥梁,促成双方合作共谋全球发行。相信凭借国际范儿的IP,国内游戏企业的全球化征程能够走得更加顺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