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童启动“中国有故事”儿童动画IP孵化器计划

导语:一个众所周知的情况是,当今任何一个单一的国家/地区的市场都难以完全收回儿童电视系列动画片的制作投入;由此,不同地区的资本投入、跨国联合制片、以及国际发行则成为国际制片人的必然选择。

中国创意走出去,需要在最开始规划的时候就融入到国际制片体系中,从故事创意到动画片项目创作,从版权规划到项目融资、制作安排及国际发行;这是一个未来可能涉及到数十家来自国际上不同区域公司的合作。由此,万童WeKids请到背靠拥有45家电视频道,其中10家儿童频道的加拿大Corus Entertainment旗下儿童动画片制作出品公司Nelvana公司和多次艾美奖获得者Toon Boom Animation无纸动画制作系统公司一起发起了【中国有故事】儿童动画 IP 孵化器计划。

成熟可实施的商业规划是一个创意成长为参天大树的基本保证;拥有45年动画制片和全球运营经验的Nelvana公司为我们【中国有故事】孵化器的成功运营提供了保障。

万童启动“中国有故事”儿童动画IP孵化器计划

儿童动画原创内容走向海外面临诸多挑战

儿童动画近年来在国内的增长趋势非常明显,本土IP产业化日趋成熟,涌现出不少头部IP,国内从业者也开始将视野投向国际市场,寻求更大的投资回报。

海外儿童动画市场成熟较早,每年全球的从业者都会涌向包括Kidscreen、MIP Junior、昂西动漫节等国际型盛会。在这一过程中,万童WeKids作为专业的国际IP制作、运营和推广公司,见证了很多IP的发展与崛起,却也发现中国的创作者把原创内容带向海外的过程中,往往不可避免的遇到很多实际性的问题,譬如在IP的企划、创作、融资、制作、发行、播出、衍生品、授权整个链条上,每个环节该如何操作,怎样把这么多环节下成一盘棋,最后怎么把钱收回来,诸如此类,成千上万的参与者往往很难找到方向。而很多时候,中国原创者费尽周折找到一笔投资,开始制作,却由于后续的各个环节没有资源及整合能力,也就无从往下进行。对于中国原创项目,总结来说,好项目难寻、投资难寻、投资回收难、国际化难。

中加文化部牵头,打通国际合作通路,构建国际联合制作

2018年2月份,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加拿大文化部牵头的中加文化联委会首次会议及中加文化产业首次对话会上,万童WeKids与加拿大传媒业巨头Corus Entertainment旗下的动画公司Nelvana以及软件公司Toon Boom Animation达成合作,共同出资设立“中国有故事/ChinaTales”儿童动画IP孵化器计划,旨在为优秀的中国儿童动画创意合作伙伴带来国际化项目研发、融资、制作、全球发行和品牌运营。

万童启动“中国有故事”儿童动画IP孵化器计划

万童WeKids:致力于中西优质动画的交汇传播

万童WeKids创始人储晓冶先生十多年来一直行走于国际与国内市场,与国内外众多业内人士建立了合作关系,这次在“中国有故事”儿童动画IP孵化器计划中,扮演了组局者和桥梁的角色。在过去的六年多时间里,万童 WeKids 与世界上20多家一流儿童制片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运营代理超过100余部国际知名动画系列片品牌,如“小乌龟富兰克林”、“摇滚萝莉”、“神童小语”、 “一千零一夜”等等。

万童启动“中国有故事”儿童动画IP孵化器计划

2017年初,万童WeKids即与Nelvana提出将中国原创内容引入全球制片体系的想法。经过一年多的准备期,2018年2月,万童公司代表储晓冶、田园跟随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先生前往加拿大完成了中加协议的签署,之后随即展开项目落地的整个实施。

第一阶段,【中国有故事】在杭州、苏州、上海、北京、深圳与两个合作方连续举办了六场宣讲会,借此机会与国内创作者进行了深度的沟通,梳理国际合作的全貌及流程。 此外,在“中国有故事”的官方网站上,已经开始搜集整理创作者的创意提案,并进行评估。第二阶段,【中国有故事】将在10月法国戛纳 MIP Junior期间宣布“进一步项目研发”获得者名单。

中加合作,在世界范围内讲好中国故事

用动画讲述中国故事,究其根本,一方面是让世界全面地认识中国,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中国动画形象走出国门,真正在世界舞台上大力发展。正因此,我们需要讲好具有世界性意义的中国故事。

中国传统故事在走入世界的过程中,由于文化差异及讲故事的方法等问题,导致一些在国内反响很好的动画片,在国际市场上却并不叫好。因此,讲好中国故事就需要既要保持特色文化的同时,用全球性的叙事方法,在跨越多元文化的藩篱中促进世界各地对中国故事内涵的“意会”与理解,这正是谙习国际文化环境,且潜熟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本土公司万童WeKids所擅长的领域。

另外,从动画制作的角度来说,在世界范围内用一部动画片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具备在全球性的不同环境中开展深入了解的能力,这就要求动画制作方不仅对中国故事有深刻理解,也要善于在中西古今的坐标系中选择好题材,打通历史与现代、中国与西方的隔膜,这不是单纯靠创作者个人或者某个动画制作能完成的,它需要一套完整的国际联合制作的体系,因此,万童 WeKids 请到了加拿大传媒巨头 Corus Entertainment 旗下的 Nelvana公司,以及Toon Boom Animation 无纸动画制作系统公司一起发起了【中国有故事】儿童动画 IP 孵化器计划。

携手国际权威儿童动画制片公司,为中国好创意保驾护航

随着儿童动画制作水准的不断提升,制作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单一国家/地区市场,很难完全回收动画制作的全部投入,即使像北美这样的全球第一大市场,在一部动画的整体收入中,通常也只会占去整个全球市场份额的40%左右,没有哪家制片公司能独立完成全球所有市场的资金回收。所以,不同地区的资本投入、跨国制片、发行成为必然的选择。中国的原创内容想要走向国际,就需要从最开始的阶段就融入到国际制片体系中,从动画整个产业链条的高度去做整体思考,获得产业链中不同专业公司的专业意见和分工。这就需要万童WeKids找到极具经验的制片方联手合作完成。

万童启动“中国有故事”儿童动画IP孵化器计划

Nelvana一方面有着Corus旗下播出平台、制作公司、软件公司等众多资源,其节目通过Corus的儿童娱乐频道和发行渠道在世界上160个国家播出,拥有超过4,000集的节目片库,并获得超过70项国际大奖等情况。

另一方面,能获取到加拿大长期稳定的政府制作补贴,更重要的是有着与北美、欧美、亚太地区长期紧密的制片合作经验,能保障IP运作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能邀请到专业的公司来执行,在创作者提供最初的概念与设计并参与到整个后续创作与制作过程后,余下的则交给其他专业的公司共同参与,创作者或创作机构也由单打独斗,加入到体系化的国际运作,将国内的原创内容最完美的对接到国际市场,保证【中国有故事】项目动画片达到全球性的覆盖和曝光。

万童启动“中国有故事”儿童动画IP孵化器计划

所以,此次“中国有故事”儿童动画IP孵化器项目的核心价值在于,将中国原创内容对接到国际制片体系,完成全球市场的融资与发行,获取全球一线创作、制作、技术资源支持,最终将中国故事打造成全球儿童动画IP。这也是以国际版权交易及品牌运营为核心业务之一的中国本土公司万童WeKids,与加拿大传媒巨头Corus旗下Nelvana、Toon Boom达成合作的核心诉求。

宣讲会:创作者需掌握的知识点

在不同场次的宣讲活动中,万童WeKids集团和Nelvana公司的代表分别就不同的方面与各场听众进行了沟通。万童WeKids集团总裁储晓冶先生作为经验丰富的跨媒体制作人、资深动画人,他在国际儿童娱乐产业的创意开发、节目制作、授权商品等领域有着长达20余年的经验。他在宣讲会上对国内的动画环境做了深刻的剖析。作为国际专业的儿童动画运营公司,万童WeKids也一直致力于将全世界最优质的动画片带给中国的孩子,同时,随着全球信息一体化的进一步显现,万童WeKids也愈加重视如何把优秀的中国文化带给世界的观众。

万童启动“中国有故事”儿童动画IP孵化器计划杭州场

万童启动“中国有故事”儿童动画IP孵化器计划苏州场

Cara Bleskie女士作为Nelvana的项目开发主管,致力于在动画媒体世界中发现新兴的影响力,她擅长创造具有活力的儿童内容以及制作和管理提案。她认为,创意概念是一部动画形成的基础,但是,创意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创意者需要对市场有敏感度。比如,在2011年Nelvana制作了一部以四个男孩为主角,以动作为看点的系列动画片。但在发布前却意识到,当时面向女孩的动作动画片在市场上出现了缺口。于是就把这四个角色都改成了女性,内容上除了动作,也添加了不少喜剧元素,最终果然取得了成功,这部动画片就是《神域少女》。

此外,Cara Bleskie还从专业内容方的角度讲解了从创意、选题到人物的塑造以及目标受众的分析,为创作者提供创作要领,期待每位参会者都能有所收获。

万童启动“中国有故事”儿童动画IP孵化器计划上海场

万童启动“中国有故事”儿童动画IP孵化器计划北京场·中国传媒大学站

作为动画制作标杆软件制作商、“中国有故事”联合主办方Toon Boom,亚太区销售总监Bernard Boiteux在宣讲会上透露到, Toon Boom 将在中国建立一个培训和支持中心,通过社会以及各大高校的亲密合作,进一步培养中国学生在动画、电影、媒体艺术和数字内容创作方面的才能,为此后孵化器计划持续加能。

万童启动“中国有故事”儿童动画IP孵化器计划北京场·WeKids站

万童启动“中国有故事”儿童动画IP孵化器计划深圳场

五城六站的宣讲会观众反响积极,各动画公司的设计师,行业内个人创作者、以及高校学生慕名前来,在杭州2018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IABC)站,原本限定100人的会场,却因到场人次超出预期,导致主办方临时紧急加座。六场宣讲会站更有不少特意从外地赶来参会的创作者,并带来了各类原创的动画图书和画册,希望通过宣讲会对本次“中国有故事”儿童动画IP孵化器计划进行更深入的理解,并借此项目让自己的创意得到国际联合制作和全球性的曝光机会等等。

我们正在寻找适合中国和全球儿童青少年观看的创意

至此,“中国有故事”五城六站宣讲会宣告收官,而“中国有故事/ ChinaTales”儿童动画IP孵化器计划也已经全面展开,寻找才华横溢、脑洞大开的创作者。

无论您是擅长美术、剧本还是技术,只要您想把自己的想法变成动画,我们都欢迎您在网站投稿。我们只需要您提交一份以图文的方式展现的儿童动画创意方案,至少包含一个角色设计,一个简单的介绍以及故事情节 (低于12岁的儿童故事为佳)。如果您还有动画短片那就更棒了,首届“中国有故事”投稿截止日期为2018年7月6日。

万童启动“中国有故事”儿童动画IP孵化器计划

如果您的作品在提案阶段获得通过,我们将与您讨论版权转让事宜,并对项目进行融资,还会邀请您加入到后续动画片创作、制作的过程中。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我们也将会和您一起进一步开发和完善您的创意,包括(但不限于)故事“文化来源”、脚本、剧本和动画测试的开发。在开发完成后,我们会挑选相应的节目进入制作阶段,同时,若您的作品被选中,我们也会公开宣布根据您的创意进行电视剧集的制作。如有必要,我们也会在剧集制作前就制作和发行和您签订相关补充协议。

更多关于版权的问题及提交作品的要求,请前往此次活动官方网站www.chinatales.com.cn

如果您还有任何疑问需要联系我们,请发送邮件至info@chinatales.com.

相关新闻